【好文分享】持續推進精實改善,邁向燈塔工廠

持續推進精實改善,邁向燈塔工廠

全球製造業者經過3年疫情的考驗,產生供應鏈需進行重新審視、通膨造成原物料的成本高漲及地緣政治需將生產基地分散,這一連串地無法預測的因素,正試驗著台灣企業經營者的營運智慧與企業體質的韌性。

建構企業營運智慧與增強企業韌性體質已不再是單單靠領導者個人的經驗及決策能力,在應對多面向的風險及應變能力需穩健並快速,企業管理者則需善用管理手法結合數位AI科技,讓管理手法能快速產生可視化達到「數位營運韌性思維」,在管理上能更全面性的視野,作出好品質的商業決策,甚至發展出自我新的生態系統。

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WEF)攜手麥肯錫公司共同倡議並正式啟動全球「燈塔工廠網路專案」(Light house Network),共同遴選率先應用工業革命4.0技術實現企業盈利和持續發展的創新者與示範者。從「燈塔工廠」的成功案例中,可明顯發現,除應用新技術實現增效降本、節能減排等方面,在朝向「燈塔工廠」的路徑上,基礎能力的紮根必須先實施精實管理,才能往下一里程碑邁進。

 

  • 燈塔工廠實現工業革命0路徑

在世界經濟論壇「塑造先進製造和生產的未來」平台全球燈塔工廠遴選中脫穎而出的企業,則是成為「製造數位化」和「全球化4.0」的示範者,為製造業者,樹立了創新發展的標竿。獲得「燈塔工廠」的企業們,他們具備革新製造業價值鏈的各個環節,並持續推進精實改善,實現透明工廠,運用資料洞察驅動企業的業務運營與決策,採集和分析工業所有資料數據,開發智慧互聯的創新產品,並推進預測維護保養,催生新的商業模式,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領路者,成為創新變革的工業表率。

 

  • 推動精實管理,邁向燈塔工廠的起手式

「全球燈塔工廠(Global Lighthouse Network)」,評選標準包含自動化、數位化、大數據分析、工業物聯網、5G等數位科技建置以及運用成熟度,這些數位科技是工廠中廣泛使用的工業4.0領先技術。

⾃ 2018 年以來,全球燈塔工廠已選出132個燈塔工廠。這包括2022年的 29座新燈塔工廠和7座永續發展的燈塔工廠。這132個燈塔工廠的產業涵蓋包裝消費品、加工工業和高科技業、到生技醫療製藥等產業。

燈塔工廠利用精實管理和數位技術做到環境永續,從燈塔工廠成果和實際案例可以看到,以自動化、數位化、感測器、物聯網IoT和AIoT等技術收集數據,再利用數位軟體系統平台將數據轉化,建立數據模型,提供製造業工廠有效的改善建議,做到精實管理的減少七大浪費精神,提升生產資源的使用效率,並優化企業營運流程,透過降低製造過程中的浪費,如此不只做到提高品質、增加效率、降低成本、減少庫存,更同時達到環境永續的目標。

表1:燈塔工廠中各項指標的效益內容

提高

生產力/效率

永續發展能力 提升敏捷性 加快上市速度 實現高效定制化
產能

2-140%

浪費減少

4-80%

庫存減少

5-100%

新品上市速度10-89% 設計更換時間2-98%
效率

3-400%

水資源消耗減少5-75% 生產周期

10-99%

定制化精度增加15-20%
OEE

2-84%

能源消耗減少1-100% 換模/線時間11-100% 批量減少

40-100%

產品成本

4-70%

GHG排放減少8-97%
生產成本

1-92%

品質成本

2-100%

 

  • 綜觀全局,穩健佈局

「價值流圖」是推動精實管理中非常重要的工具,但因繪製過程需詳細調查,有些團隊認為很煩雜,不願意下功夫,因此容易被管理者及推動者忽略。「價值流圖」是可從一個製造現場、整座工廠、一家公司,甚至可延伸至供應鏈的整體價值流,它的目的是能「綜觀全局」來思考可何滿足顧客的需求,如何縮短從原材料到成品的交付時間,消除不必要的運輸與倉儲,可降低整個價值流的成本,提升競爭力,並增加企業的獲利。

燈塔工廠的企業領導者已經由燈塔工廠的評選內容清晰理解企業應如何進行擴展及能領先其他企業的路徑方向,結合「價值流圖」能將企業的情報與物的狀態能理解整個脈絡,進而達到情報與物同期化的狀態,則是燈塔工廠的終極目標透明化,並能達到三種境界:

    1. 制定清晰的戰略。如果沒有明確的⽅向,無法理解組織的技術及要挑戰的市場面向時,可能會使組織陷⼊試驗煉獄的泥潭。相比之下,燈塔工廠需強調數字化轉型必須從客⼾價值出發進⾏設計,並與公司的整體業務戰略緊密結合。
    2. 人才培育。如果沒有正確的人才培育及專業能力的建構,組織若要轉型則會浪費很多資源及資金。
    3. 建立正確的管理方法。組織創造心理安全感,讓員工不要害怕將問題陳述,並朝創造顧客最大價值的方向解決,適時提供資源。

 

參考資料來源:

  1. Global Lighthouse Network網站:https://initiatives.weforum.org/global-lighthouse-network/home

 

  • 作者姓名:王渙真
  • 作者職稱:研究員
  • 作者簡介:精實輔導積極熱情、善於溝通。具有「專業力、執行力、改善力」,秉持著「若知改善會更好,必當堅持完成」,也著實為企業推動精實管理、問題解決的傳佈者。
  • 擅長領域:精實管理、精實研發、永續精實
  • 專業證照:
    1. TPS4檢定證書
    2. 成本管理訓練證書
    3. 企業永續菁英培訓證書
    4. 工業0智慧工廠導入策略方法應用培訓證書
    5. 溫室氣體盤查內部查證人員證書
  • 執行重要專案:輔導企業為45家,包含電子製造、半導體製造、自行車、汽機車、航太、人壽服務業等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email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