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可視化經營=精實管理「大部屋」

隨著科技資訊相關技術快速發展,許多企業的生產製造活動可容易實行「可視化」(視覺化、目視化)。可視化的目的是將一般無法肉眼能看到的工廠各項生產活動資訊,能夠一目瞭然利用管理看板或是資訊系統顯現出來。

在推行精實管理改善活動中,最終目的是能追求物與情報能同時流動。「情報」是無法肉眼看到,它透過文件、看板,甚至系統呈現出來。
可視化經營=精實管理「大部屋」

可視化經營等於是精實管理或是豐田生產方式中運用的「大部屋(Obeya Room)」機制,「大部屋」的目的是把在做的事、碰到的問題、專案進度都視覺化,讓利益相關人隨時介入,快速解決問題,快速決策,讓計畫能順利如期推進,過程中當然少不了訓練有素且有協作精神的優秀人才。「挑戰來自精實實施培訓員工從而瞭解精益原則;建立積極改變和解決問題的企業文化等。

1.快速有效的推進新專案的運行,各跨職能部門能通力協作,達到新產品的準時量產。
2.豐田「大部屋」先進經驗和運作方式,結合企業本身實際建立自有特色的「大部屋」。
3.作為生產現場資訊中心,實現資訊的快速收集、及時回饋、控制、處理。
4.實現問題的充分顯現化、達到相關部門、人員的資訊共用、職能交又,立即對策、儘快解決問題。將所有被選定的問題的解決活動進行書面化、目視化
5.體現「以生產現場為中心」的主題思想。

可視化就是讓具有附加價值看得見
豐田,讓附加價值來源的工廠「可以看得見」,每天不斷進行改善,進而成為最強大的公司。要提高產生附加價值的效率、提升生產力,如果見不到實體是無法辦到的。可視化除了將有生產力的工廠情報顯現外,更能將「腦袋裡的東西可視化」。如何讓「腦袋裡的東西可視化」,作者認為在PLAN和DO之間放入SEE,也就是採取行動之前先讓它可視化,以提高執行的精確度。這樣的流程,稱之為「PLAN-SEE-DO-SEE(PSDS)循環」,採取行動前先思考後訂定計畫,執行之前將想法可視化,進行修正。再將執行後的結果可視化,找出預期與實際之間的落差,活用於下一次的計畫。過往真正有附加價值來源是工廠中加工,未來真正有附加價值則是人類的腦袋。人類腦中的知識、資料、智慧與創意,就是產生附加價值的來源。

閱讀本書讀者可思考以下面向,並開始著手構思可視化架構吧。
1.需全盤瞭解現場狀況時代來臨,並創建企業內部導航制度。
2.運用可視化經營,打造出有自律神經系統的經營體質。
3.管理是建立在精準的標準制度上,藉由可視化經營問題浮現並能立即排除。
4.如何建構出汲取現場資訊的監控反應機制。
5.如何讓「腦袋的資料」成為可視化,主要目的在於傳承,培育員工成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email
Scroll to Top